【我为群众办实事】安阳律师“三进三到位”村(居)法律顾问全力护航“三夏”

2022-06-06 16:43:05 来源: 浏览:994

针对安阳市“三夏”生产展开,各种矛盾纠纷易发、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增多的情况,安阳市司法局开展了“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农村行”专项活动,以“三进三到位”形式,深入乡村向群众开展法律服务,为“三夏”生产提供法律保障。





 

(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与河南安昌律师事务所开展“三夏”专项活动)

 

一是律师集中进乡村,工作现场到位。集中全市律师资源,打破原有服务村(居)划分,改变一月到村(居)服务一次要求,克服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法律服务工作中,统一时间,全员到乡村开展专项法律服务,走到群众中间提供全方位现场法律服务,做到生产在一线,法律服务就在一线。




 

(律师们在一线为村民服务)

 

二是矛盾排查进地头,纠纷调解到位。“三夏”生产中,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村(居)法律顾问纷纷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排查矛盾纠,主动介入,对因抢机械问题、机械收割造成损伤问题、土地边缘之争、晒粮场地之争、道路占用引起的交通安全问题、焚烧秸杆引起的环保及损害他人问题、种子农药涉假问题等引起的纠纷进行调解,讲法律、讲案例,与当事人充分沟通,从法律层面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节约了群众的时间成本,使群众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三夏”生产中。


 

(律师们在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村居法律服务)

 

三是法律宣传进农户,政策宣讲到位。村(居)法律顾问根据乡村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走乡入户,开展法制讲座,发放宣传页、宣传册,在村广播播放预录制的普法录音,在微信群转发相关法条、普法视频,入户走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民法典》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通过为百姓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展示过往的事故教训,使群众养成有法律问题找村(居)法律顾问、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遵法守法自觉性。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