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专业律师任村(居)法律顾问比例达96.6%

2022-01-13 11:01:52 来源: 浏览:17061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是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2021年以来,平顶山市司法局积极推进社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其中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了96.6%。

 

律师进村当顾问

 

     2021年12月30日上午,河南博识律师事务所律师邢军照例来到湛河区北渡街道双楼村,接受村民的法律咨询。2019年,邢军开始担任北渡街道双楼村和汴城村的法律顾问,村里有法律问题需要解决,他随叫随到。一些村民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他亦免费帮忙打官司。
    湛河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旭民说,2019年,湛河区104个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但由于区里专业律师欠缺,部分村(社区)法律顾问是由法律工作者担任的。2021年,在平顶山市司法局协调帮助下,全区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比例达到了93%。
    据平顶山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朝锋介绍,2021年,平顶山市司法局积极动员市直律师事务所、新华区区属律师事务所及新执业律师共250余名律师参加宝丰、叶县、鲁山、郏县、舞钢、湛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解决了当地律师资源不足、无法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需要的难题。
    截至2021年12月底,平顶山市2361个村(居)(不含汝州市)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由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村(居)2282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的村(居)79个,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96.6%。 

 

 法律服务更便捷
 

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同时,平顶山市司法局创新法律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为了让群众随时随地获得高效的法律服务,宝丰县司法局创新服务方式,将“互联网+”引入法律服务,建立了“宝丰律师在线”微信公众号,每天由律师在线值班,回答群众的法律咨询。该局还借助“智慧党建”平台,于2019年9月率先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出“掌上红鹰”律师在线视频电话系统。
    “全县每个村都安装有视频电话,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天有律师在线值班,群众可以通过视频电话,‘面对面’与律师咨询交流。”宝丰县司法局局长牛志刚说,“以前申请一个法律援助案件,群众得跑好几趟,现在提前通过视频咨询,跑一次就成了。”
    据李朝锋介绍,2021年,平顶山市司法局探索互联网与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跨界融合,借力新媒体,在全市推广实行“掌上红鹰”在线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新华区、湛河区、石龙区、舞钢市、鲁山县、叶县、汝州市等地开通了“掌上红鹰”可视电话,把服务台搭建在群众“指尖上”,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