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领导莅临驻马店市律师协会调研立法联系点工作

2021-10-15 12:16:58 来源: 浏览:2367

10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瑞贺一行莅临驻马店市律师协会,专题调研指导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副主任栗明伦、彭宾昌等领导陪同调研。


驻马店市律师协会于2017年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协会在市司法局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立法工作“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围绕“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普法规”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立法联系点建设,立法联系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在工作机制上,依托全市44家律师事务所和756名律师,建立了44个信息采集站。同时,把征集意见建议延伸到村(居)民委员会、社区和企业等法律顾问单位。所收集的意见建议“接地气”,且具有广度和深度。二是依托协会11个专业委员会对法律草案进行研讨论证,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法律的专业性和较大参考价值。三是拓展立法联系点功能,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利用“法律六进”、“村居法律顾问”等平台,把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了法治宣传的重要阵地。


协会积极参与全国和省市地方立法工作,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000余条,整理上报400余条,被省人大采纳8条,市人大采纳31条。尤其在《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制订过程中,协会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在条例立项、调研、起草、论证等环节全过程参与,为条例的出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研过程中,王瑞贺一行观看了立法联系点工作汇报视频,详细询问了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王瑞贺主任对协会立法联系点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协会进一步做好立法联系点工作指明了方向。

砥砺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再前行。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发挥行业优势和律师专业优势,进一步拓展立法联系点功能,巩固提升工作成果,当好立法工作的参谋和智囊,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