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 下沉服务 定点支援 探索县域村居法律服务新路径

2021-09-18 12:31:26 来源: 浏览:1172

9月15日上午,市律协与栾川县司法局在栾川县城关镇司法所联合举行对口支援栾川村(居)法律顾问对接仪式。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程兵,市律协会长杨新涛,栾川县司法局副局长晋金鸽以及各乡镇司法所长、村(居)法律顾问代表参加了仪式。

晋金鸽对市律协支援栾川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表示感谢,市律协班子成员主动对口支援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不仅为栾川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注入新活力,还将推动栾川县律师队伍业务能力、专业素养得到新提升,更为栾川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新引擎。

杨新涛指出,法治振兴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内容,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是广大律师的神圣责任,必须当仁不让。杨新涛表示,市律协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扶持引导、强化舆论宣传三个方面做好这项工作,引导广大律师主动走进基层、深入基层,把法律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的家门口,当好法律知识“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诉讼“引导员”、法律援助“联络员”,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河南钼都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宏强代表栾川县村(居)法律顾问发言,对律师参与栾川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总结,并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表示下一步将与支援律师一起共同将乡村振兴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相结合,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亮点,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法律智库”和参谋作用,对照不足优化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程兵总结了我市近年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绩,结合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栾川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搭建新载体,将“法律明白人”培训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着力点,培育一批有文化、有威望、有素质、有能力、能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法治带头人”,助推法治乡村建设;二是采取新举措,各村(居)法律顾问要克服路程远工作忙的困难,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问诊”服务,实现“服务不打烊”,让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三是探索新路径,县域律所与市区律所要搭建沟通平台,加强互帮互学互鉴,使其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程兵最后要求:市律协定点支援栾川县村居法律顾问的做法,对偏远县区解决律师人数少与村居顾问需求多这个矛盾具有实践意义,市律协和栾川县司法局要总结这种下沉服务、定点支援的模式,形成独具操作性的村居法律服务“栾川模式”,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类似地区推广,提升村居法律服务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担任栾川县对口支援村(居)法律顾问的部分市律协班子成员接受栾川县司法局发放的工作台账、工作日志、工作证和公示牌,并与栾川县相关乡镇村(居)法律顾问团团长进行了交流。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