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同行|郑州律师在行动!

2020-02-21 15:41:57 来源: 浏览:144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后,中央、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署开展一系列防控措施。我市律师行业在省律师行业党委、市司法局党委领导下,积极响应、强化担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编写法规汇编、倡议捐款捐物,成立法律服务团,为依法科学防控建言献策,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职责使命、贡献律师力量。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疫情发生后,市律师协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结合行业特点和职能,迅速出台多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迅速以郑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名义,牵头成立了全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专人值班制度和全市律师事务所疫情信息每日报送制度,加强行业管理和人文关怀,全面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


  二是迅速响应号召,发出倡议。市律协1月27日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全市律师要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导致的延期会见、延期审理等情形,主动向当事人或委托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三是迅速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充分发挥律师行业的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四是郑州市律师行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党委有关通知精神,及时下发《关于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律服务的通知》,号召全市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并提出明确要求;


  五是及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疫情防控适用法律及资料汇编》,从不同角度将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及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了汇编,为社会公众在疫情期间遵守法律、了解疫情法律知识、为依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法律支持和保障。



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疫情发生后,市律协密切关注疫情变化,迅速了解防控期间法律需求。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律师临时搭建起“12348”法律援助热线,及时解答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截止发稿日,共接听咨询电话400余起,咨询类型主要为农民工拖欠工资、疫情期间合同履行问题、劳动争议以及其他非法律问题,涉及疫情的法律事项为受疫情影响,原先签订的合同无法按约定履行,违约责任承担问题等。


  与此同时,迅速组建市律协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由市律协会长、副会长、秘书处及各业务委员会人员共80人组成。法律服务团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服务优势,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助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解决企业面临难点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敏感期间,市律协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先后多次转发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等。特别是强调各级行政、信访、法院等政府部门疫情期间工作时间及流程规范,倡导全市律师事务所进行网上办公,网上预约办理案件等,还就全市律师事务所节后复工问题积极与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协调,出台《郑州市法律服务行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对全市律所复工提出明确要求。


  协会秘书处由于办公楼封闭无法在节后及时复工,同时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2020年2月2日起,秘书处暂停办理线下业务,暂停现场接待群众投诉。秘书处按照使广大会员“少跑路、少出门、少聚集”的原则,将当前重要工作如何经网上进行办理进行公示,倡议广大律师通过微信工作群、电子邮箱、协会公众号、律师网及律师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办理会员服务事项,并合理安排秘书处各部门人员在家办公,对各项工作及时进行办理。



爱心捐助,传递温暖

  自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委、河南省律师协会1月28日发起倡议后,郑州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律师积极响应,号召郑州市律师协会全体会员为支持防控疫情工作献上自己的爱心。在郑州律师行业党委和协会领导班子带领下,截止2020年2月3日12时,郑州市共有296家律所,3400余名律师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河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和武汉市慈善总会等多种渠道进行网络捐款达1471459.83元。目前这项爱心活动仍在继续,捐赠数额还在持续增加。


  2020年2月10日,距离武汉仅200公里的信阳告急,向社会各界发出求助,各类防控物资严重匮乏,信阳市律师行业也面临着律师复工及公共法律服务值班等所需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郑州市律师协会了解到情况后,迅速沟通协调渠道,筹集了500只口罩捐赠给信阳市律师协会,以解燃眉之急。


  河南砥砺律师事务所冯海河律师,大年初一开始,带领志愿者们为抗击疫情捐款,捐测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公益蔬菜,为“郑州小汤山医院”等一线医务工作者联系医疗用品,连续二十多天参加社区防治工作,宣传政策法规,一线支援河南省红十字会、郑州市红十字会的抗击疫情工作,积极参与到这场抗击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



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郑州律师将继续承担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法律支撑和有力法治保障,与全市人民一起,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