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律师协会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律师行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3-20 08:17:54 来源: 浏览:1502


各省辖市律师协会党委(总支)、厅直律师事务所党总支、各直管县律师工作委员会:

《河南省律师行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3月13日

河南省律师行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有力覆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律师行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不断提升律师行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重点工作

(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

1、强化“四个意识”。引领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律师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精心安排,引导党员律师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七一”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

3、尊崇宪法,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引导律师行业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增强宪法观念,对宪法和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继续贯彻践行好宪法,依法依规执业,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按照中央、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部署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理论渊源、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夯实律师行业党建思想基础。

2、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召开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经验交流会,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等,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律师行业落地生根,确保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3、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对律师党员进行党性和党的知识教育,引导律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加强宪法和法治教育,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严格依法执业。探索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律师党员教育。

4、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律师行业党建的日常工作之中,探索适合律师行业特点的学习教育方式,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以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为重点,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抓常、抓细、抓实、抓长,教育引导律师党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

(三)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有力覆盖

1、推动实现律师行业党委全覆盖。参照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组建模式和工作职责,成立省市律师行业党委,对省辖市一级律师行业党委建设进行指导。上半年完成设区的市律师行业党委的组建工作,实现律师行业党委在省辖市全覆盖。各省辖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配备情况要报经省律师行业党委,建立职责清晰、上下一体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系。各律师行业党委要设置专门工作机构,配齐专职工作人员,省辖市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

2进一步明确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的工作要求,理顺律师行业党员组织管理和党建工作指导体制。明确律师党员的组织管理为司法行政机关,明确律师行业党委隶属于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避免多头管理,律师行业党委要自觉接受上级律师行业党委和当地党委社会组织工委的工作指导及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的领导。

3、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动态覆盖和党员的动态管理。认真开展律师党员登记工作,对律师党员档案信息摸底核查,严格组织关系管理,确保将每名律师党员纳入党组织的管理。持续开展律师党员组织关系状况调研,对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和有影响力的律师进行调研摸底,为发展律师党员做好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建查漏补缺工作,凡已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必须单独组建党支部;经核实为兼职律师党员和有正规单位退休的律师党员,应当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设立党支部;不够三人的要建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律师所要及时派驻党建联络员,新设立律师事务所按要求做好党支部的同步组建工作。

4、建立完善律师行业党组织及律师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夯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基础建立准确的律师行业党员基本情况数据库、党组织信息库,加强与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和司法行政律师管理部门及律协的沟通,实现基层党组织、律师党员信息数据的互通共享

5、加强律师行业党的统战工作。把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方式,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团结凝聚党外律师代表人士;加强党外律师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拓展党外律师作用发挥平台,促进律师队伍健康成长和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四)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1、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各地律师行业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持续推进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工作,巩固和新选树省级和市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做到手中有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引,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2、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结合律师工作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建制度密切与党员律师的联系,及时传达党中央决策部署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示范带动党委(支部)委员讲党课,定期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等活动。借助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增强吸引力和活力,实现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经常化。

(五)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1、健全完善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律师党建工作在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建设中的职责定位,明确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伙人和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律师事务所党员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效有力开展律师党建工作。

2、建立党建工作定期报告、信息沟通交流制度。加强行业信息交流和宣传,认真落实各律师行业党委(总支)要定期向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汇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及时向省律师行业党委报送简报、信息,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追责问效。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研究本地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思路,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开展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向上级律师行业党委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工作,实行党建考核与工作考核、作风考核、廉政考核有机结合。律师行业党委对党建任务落实情况要做好专项督促检查。

(六)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律师行业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各律师行业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讲政治、强素质、重廉洁、敢担当的表率

2、坚持把党纪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规党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完善律师党员党纪处分工作机制,对违规违纪的律师党员要严肃查处。

二、具体工作

1、做好律师党员发展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规定,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培养与党性教育,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大对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和优秀青年律师、有影响力的骨干律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有针对性地发展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把律师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合伙人,把业务骨干、合伙人培养成律师党员,为党组织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做好公示工作,虚心接受党组织和党外群众的监督。

2、做好党组织转接工作。着重加强新执业律师和调转执业机构的律师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除兼职律师和有正规单位的退休人员外,党组织关系都应当转入律师党组织,保证每名律师党员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3、建好用好活动阵地。按照“七个一”的要求,新成立党支部要高标准建立党员活动室,并配备必要的电教器材和学习资料,使党员活动有阵地、学习有资料。党员活动室要发挥作用,完善功能,把党员活动室作为律师党员学习、谈心、交流经验体会的阵地

4、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持续抓好全省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开展常态化、专业化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改进培训内容,整合培训资源,定期对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联络员进行培训。举办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律师行业领导者及后备人才政治素质。

5、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将律师行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并动态调整标准。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各律师行业党委要会同当地组织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各律师协会要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会费预算;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列支,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确保党建工作经费落到实处,为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6、抓好典型宣传培树。开展培优表彰工作,培树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口碑好的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表彰一批党建工作突出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各种媒体和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等手段,大力宣传典型的示范性和感召力,树立律师党建品牌。在纪念建党97周年活动中,评选和推荐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7、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党员律师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社会监督员、人民监督员,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让律师党员发挥更大作用。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