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律师协会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意见》的通知

2015-03-31 09:21:15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113

豫律协党〔2015〕1号
各省辖市律师协会党委(总支)、厅直律师事务所党总支、各直管县律师工作委员会:
《2015年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意见》已经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5年3月20日
2015年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意见
2015年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创新新常态下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律师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律师党员认真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学习要入心入脑入耳,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律师党员和广大律师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2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列入律协党委(总支)学习、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律师继续教育培训、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岗前培训课程,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专题学习、举办辅导报告会、学习交流会、培训班、研讨班、集中宣讲等多形式、分层次地开展学习,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律所和每一名律师,最大限度地把每一名律师团结在党的周围。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教育律师党员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坚持服务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提高律师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
1、党要治党,重在基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重在实现基层突破。凡有三人律师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都要建立单独党支部,不够三人的要建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律师所要由司法行政机关或律师协会党组织派驻党建联络员,实现党组织对律师事务所的全覆盖。
2选优配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能够坚定信念,甘于奉献,增强本领,注重品行,选好配强每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进行调整,要选择律师事务所主任或者合伙人中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有效开展党建工作。
3、落实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保障律师党员民主权利制度,认真落实党内民主制度,尊重律师党员的主体地位。推进律所党务公开,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实律师党员日常管理制度。全面做好律师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和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关心爱护年轻律师党员。健全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创新“三会一课”的内容、形式和载体,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等制度。
4、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按照“七个一”的要求,高标准建立党员活动室,并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和学习资料,使党员活动有阵地、学习有资料。党员活动室要发挥作用,完善功能,把党员活动室作为律师党员学习、谈心、交流经验体会的阵地。
(三)抓好作风和反腐倡廉工作
1、依法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的关系。引导律师把精力放在熟悉案情、研究法律、提高职业素养上,构筑律师与司法人员之间的防火墙、隔离带,努力提高律师依法执业、廉洁执业意识,建立落实律师廉洁从业监督约束机制,确保律师廉洁执业。
2、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律师职业道德教育,针对律师执业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教育培训,完善培训机制;严抓监督管理,推进律师执业信息公开,实行律师不良信息披露和查询制度,监督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
3、强化律师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强化服务职能,健全服务机制,组织律师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弱势群体作为律师党员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根本价值取向,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深入群众的长效机制。
(四)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引领保障作用
1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抓手,着力加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强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动态管理,巩固提高已经建立的党组织,及时调整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晋位升级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2广泛开展“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积极引导律师党员增强宗旨意识,律师党员能够做服务群众的表率,恪守诚信的表率,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勇于奉献的表率,充分发挥律师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继续推进通过党组织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三亮三比三评”等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党员的内生动力,使党建工作更富有成效。
(五)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1坚持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律师党员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强化律师党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理论、新思想的把握,引领律师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2、着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建立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机制,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3、按照“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的要求,继续加强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建设,用制度机制固化整改成果。同时开展“回头看”工作,适时归纳总结,巩固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二、具体工作
(一)加强新党员培养发展工作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规定,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培养与党性教育,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发展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律师特别是青年骨干律师入党,注重把律师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合伙人,把业务骨干、合伙人培养成律师党员,为基层党组织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做好公示工作,虚心接受党组织和党外群众的监督。
(二)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多渠道、多形式对律师党员进行党性和党的知识教育,引导律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加强宪法和法治教育,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严格依法执业。规范组织关系管理,完善律师行业党建信息化管理制度,各律协党委都要建立准确的律师行业党员基本情况数据库、党组织信息数据库和培养发展对象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切实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健全以流入地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密切配合,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重点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的工作机制。要强化党员管理措施,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保证每一名律师党员都在组织的监督之下,努力在律师行业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三)做好党组织转接工作
着重加强新执业律师和调转执业机构的律师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除兼职律师和有正规单位的退休人员外,党组织关系都应当转入律师党组织,保证每名律师党员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着重抓好律师党员转所执业及首次执业律师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
(四)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
持续抓好全省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开展常态化、专业化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改进培训内容,整合培训资源,定期对律协党务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联络员进行培训。建立分级教育培训制度,省律协党委主要培训各地律协党务工作者和直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各地律协党委负责培训所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县域律师党务工作者,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队伍。
(五)做好党建责任制落实工作
各地律协党组织要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党委负总责,律协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坚持将律师党建工作纳入律师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定期报告制度。各省辖市律师协会党委(党总支)要定期向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和省律协党委汇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等开展情况;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也要定期向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或律师协会党委(党总支)报告工作,主动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开展律协党委书记向上级律协党委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工作,通过公开述职,促进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主体责任,明确责任清单,坚持抓保障、抓载体、抓督查、抓典型,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切实把律师党建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
(六)深入开展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调研活动
各地律协党组织要加强调研工作,广泛征求律师基层党组织和律师党员意见,省律协党委将在适当时候组织人员开展调研活动,认真研究解决新常态下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律师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