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树立律师良好形象

2012-05-15 11:46:40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088

——全省律师行业在服务为民中创先争优
编者按:全省律师行业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充分调动广大律师积极性、创造性,围绕以人为本、服务为民,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坚持把服务民生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领域,在为民服务中创先争优。现摘要编发一些地方近期的经验做法,以供借鉴。
平顶山石龙区律师春节“送法下乡”红红火火。2012年春节期间,平顶山石龙区律师及司法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深入农户家中为返乡农民工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他们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法律法规街头宣传咨询活动,采用送春联、送法制宣传年画等方式聚集人气,并深入到集市、街面、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等地方,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物权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疑问,接受农民朋友的法律咨询,为其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
此次活动共发出宣传资料一万五千份,受教育群众达500人次以上。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农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了他们的维权意识,进一步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使全区广大农民新春佳节过得丰富多彩、文明祥和。
桐柏县律师为返乡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春节期间,大量农民工集中返乡,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桐柏县律师抓住有利时机,深入乡村,入户宣讲法律知识,全方位为回乡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此次活动中他们着重宣讲了《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劳动法》、《婚姻法》、《物权法》等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返乡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同时,为农民打造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或工伤索赔案件,直接提供法律援助。目前,已向农民工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件,调解涉及农民工纠纷9件,受到了返乡农民工的好评。
开封律师积极参与市广播电台新农村《给您说法》直播节目。开封市新农村广播《给您说法》直播节目自开播以来,开封市律师积极参与,密切配合,通过现场解答、以案说法等形式,给广大农民兄弟们讲解普及婚姻法、土地管理法和土地承包法等法律知识,深受广大农民兄弟们的欢迎。
2012年2月3日上午,栏目组特别邀请参与节目的12名执业律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律师积极发言畅谈参与《给您说法》栏目的切身体会,一致认为,律师通过《给您说法》栏目这个平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展示了律师专业素质,树立了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为更好的做好《给您说法》直播节目,发挥专业律师的工作积极性,参与新农村《给您说法》直播节目的每月执业律师还进行了专门分工排班。
截止目前, 共有18名执业律师参与了《给您说法》栏目,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解答和事后法律方面的咨询达350余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焦作市武陟县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为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全面促进武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经济转型示范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近日,武陟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和武陟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武陟县企业法律服务中心。
该中心的成立,以服务企业为目的,明确主要职责、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值班制度等,并在产业集聚区行政办公区内设立值班室,安排律师值班,负责法律问题的接待、咨询,及时为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的成立,增强了律师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律师发挥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律师事业提供了发展平台。中心全体律师准确定位,主动融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更严格的要求、更优质的服务、更突出的业绩,完成好服务和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光荣使命。
河南北纬律师事务所服务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浙江国际商贸城”是驻马店市201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河南省重点服务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15.75亿元,占地面积378亩,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填补豫南大型综合性市场的空白,成为我省首个超大型、一站式商品博览交易中心。河南北纬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在该项目开工奠基之前就专门固定两名律师每周六天驻点提供“保姆式”法律服务,帮助项目投资方完善法人治理机构、规范管理,起草、审查合同等法律文书,积极参与项目招投标活动,为投资方提供劳动用工管理法律服务,参与重要项目谈判,并积极化解项目建设中涉及的社会矛盾。目前,该项目进展迅速,一期工程接近峻工,二期工程即将启动。河南北纬所将继续以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为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河南联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河南金研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张启平在“双百夺旗争星”活动中受到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表彰
2012年1月5日下午,全省创先争优工作座谈会暨第三批“双百夺旗争星”表彰会在郑州召开。我省律师行业河南联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河南金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员律师张启平获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表彰。
河南联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第三批“河南省创先争优流动红旗”基层党组织,河南金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启平被评为第三批“河南省创先争优党员之星”共产党员。
河南联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党支部为龙头,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以培养“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律师队伍为重点,提出了“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的活动口号,为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做出表率。该所党支部成员带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扶弱助残,下乡村、进社区,为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重视研究和培养律师团队文化,丰富律师精神生活;积极参政议政,为新乡市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开展创先活动以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所的各项业务突飞猛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均获得了较大发展,已成为新乡市律师行业中的先进典范。
河南金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员律师张启平,焦作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河南省电视台法制频道焦作律师工作站站长、焦作市十佳律师。执业以来,他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立足大局,服务企业,为焦作的宏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并且立足本职,为民解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树立了“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良好形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