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人民日报载文力赞:河南律师“我是党员我带头”

2011-04-27 16:42:02 来源: 浏览:947

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
人民日报载文力赞:河南律师“我是党员我带头”

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司法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了省委创先争优办督导组的高度评价,2010年11月24日,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做法在中组部、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律师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2011年1月4日,人民日报党建周刊对我省律师党建工作作了整版报道,盛赞河南律师党员“我是党员我带头”。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认识提高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把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进行。一是高度重视。司法厅党委、省律协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创先争优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上级党委的有关部署,研究部署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工作;二是成立指导机构。司法厅成立了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厅党委书记、厅长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建立了工作联系点;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活动载体、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各阶段工作任务;四是广泛动员发动。司法厅先后四次召开不同层次的动员会、座谈会、示范会、推进会,层层动员部署,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将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和上级精神传达到每名律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落实到每一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加强阵地建设,实现党员活动室全覆盖
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律师协会,有8家成立了律协党委,9家成立了律协党总支,1家律协党支部。全省197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1936名律师党员组织关系做到应转尽转,无党员的163个律师事务所都派驻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对于新成立的律师事务所和新办的律师执业证,在申办时,做到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建立党支部同步启动、同步完成,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党员活动室是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省司法厅党委、省律协党委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按照“七个一”,即一面党旗、一个入党誓词和党员权利义务、一个律师党员公示和公开承诺,一个支部介绍、一个党建规划、一个工作园地、一个学习园地的标准,高规格建立党建活动室,得到了各律师事务所的积极响应,纷纷把功能设施最先进、办公环境最整洁、面积最大、宽敞明亮的会议室作为党员活动室。目前,党员活动室在全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已实现全覆盖。全体律师党员挂牌上岗,办公桌上“党员岗”、“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岗”十分醒目,增强了律师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自觉接受当事人监督,也便于当事人在选择律师时参考。走进任何一家有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最显眼之处是党员活动室,鲜艳的党旗、党员公示等“七个一”井然有序地挂在墙上。为保证党建工作有专人来抓,省司法厅党委为省律协党委配备了专职党委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要求各省辖市律协和县司法局也要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目前,这一工作已基本完成,大多数已配备到位。
三、争创与业务开拓互促,党建与规范管理共赢
任何一项活动,必须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使活动的参与者迸发极大的热情,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一开始就把律师党建工作和律师业务拓展,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诚信执业整合到一个平台上,通过倡导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广大律师党员立足本职创先进,争优秀,推进党建工作上台阶,业务工作上水平,规范管理,诚信执业,形成了“两促进”、“两提高”的良好局面。一是公开承诺发倡议。河南文丰、联盟、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发出在六个方面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得到了全省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律师党员的积极响应,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并保证承诺事项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对合伙人作出的决议,律师党员带头执行,对重大业务问题研究、新律师培养、公益活动参与等工作,律师党员率先承担;凡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尤其是影响大的案件、敏感性案件、法律援助案件,首先让律师党员代理,以律师党员的带头示范效应推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律师事务所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提高律师的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二是坚持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中创先争优,成立了由党员律师组成的三个专项律师团,分别服务信访工作,服务民生工作,服务中原城市群建设;坚持在服务社会稳定中创先争优,全省律师参与信访6年多,为7万多上访群众提供咨询意见,参与疑难信访论证700多件,为化解社会矛盾做出了积极贡献;坚持在服务民生中创先争优,每名律师党员每年办理两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参与一次以上社会公益活动,免费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及相关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律师事务所管理,律师执业活动监督,业务质量控制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牵头抓律师事务所文化建设,促进律师事务所创品牌、树形象,党支部牵头抓律师事务所执业监督,保障律师的执业方向,社会信誉和内部管理的落实,党支部承担律师事务所政治学习和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教育和引导律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律师的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律师业务得到进一步拓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规范管理、诚信执业自觉性明显增强,社会形象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创优与业务互促共赢,激发了律师参与创先争优的主动性、积极性。
日前,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从五个层面对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进行全面点评,同时开展群众评议工作。目前,全省各地紧密结合律师工作实际,促进律师工作科学发展的争先创优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工作正在普遍展开。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