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推进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

2010-10-12 11:23:00 来源: 浏览:1058

郑州市召开推进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律师行业创先争优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交流活动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要求,推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有序、有力、有效的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10月10日上午,郑州市律师协会党委在郑州市司法局八楼会议室召开了推进全市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郑州市律协党委委员、29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及有关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县(市)区司法局主管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律协党委副书记、律师管理处处长陈荣炳同志主持。
会上,律协党委副书记、律师协会会长钟鸣同志首先通报了郑州市律协党委委员名单,并宣读了《中共郑州市律师协会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的通知》。河南文丰、河南言东方、河南明天、河南京原、河南旺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会上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接着,律协党委副书记、律师管理处处长陈荣炳同志对支部党员活动室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每个党支部要按照省厅提出的“七个一”标准要求,建立统一规范的党员活动室,即一个支部介绍、一面党旗、一个入党誓词和党员权利义务牌匾、一个律师党员公示和公开承诺栏、一个党建规划栏、一个工作园地、一个学习园地。要求在党员律师办公桌醒目位置摆放“党员岗”、“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模范岗”,增强党员律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并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同时要求有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主任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协助支部书记按标准和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党员活动室建设,各党支部务于10月18日前完成,届时,郑州市律师协会党委将组织人员进行考核验收。
最后,郑州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郑州市律协党委书记张予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五个交流发言的支部做法好、亮点多,活动内容实,结合业务紧,服务社会效果明显。自律师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各支部高度重视,结合行业实际,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开展受到了市委、省委的肯定,郑州市律协党委先后被中共郑州市委、省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具体讲有四个好做法:一是各级领导重视。接创先争优活动通知后,郑州市司法局党委、律师协会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争创活动办公室,建立了律协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律师管理和政治部门具体负责的活动工作机制,并于6月5日进行了动员部署;二是宣传及时到位。召开了层层动员会,及时进行了动员教育和安排部署,并充分利用市律师协会网站、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专刊和各律师所党支部党务专栏、学习园地、标语、横幅、公告栏,以及《河南法制报》等各种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三是督导工作落实。为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的监督指导,市司法局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挂钩联系点制度,律师协会建立了常务理事联系点制度,按照“分片包干、明确责任人,确定责任范围”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督促落实;四是活动成效明显。通过积极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律师行业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增强了律师力争上游的精神动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渐显现,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趋于明显,各律师事务所纷纷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律师事务所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
张书记同时指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个别党员律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够高。个别党员律师,甚至个别支部书记思想不够重视,认识不够到位,支部开展活动氛围不够浓厚;二是部分党支部的活动开展还不够正常。律师自由职业,执业不受地域限制,律师经常出差或外出办案,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人员难集中;三是组织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有的组织关系没有及时转过来,有的没有及时转走,党组织关系接转不够规范。
张书记强调:下一步创先争优活动要注重搞好三个结合:一是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要通过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好党员律师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二是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相结合。规范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把律师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在争创过程中打好基础,把律师所做精做优,做强做大;三是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相结合。要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以社会和谐稳定为着眼点,着力点,进一步创新律师法律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广泛开拓法律服务市场,积极参加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公平正义三项重点工作,切实以律师良好的外在形象、广博的业务知识、高超的业务技能赢得党委、政府信任和广大当事人的广泛尊重,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