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促律师所发展

2010-08-23 10:51:16 来源: 浏览:967

以党建工作促律师所健康发展
——河南倚天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事迹材料

河南倚天剑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5年,原本是一个不起眼的律师所。2003年律师所党支部成立后,给这个所带来了接连不断的荣誉: 2006年1月被河南省司法厅授予“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称号。2007年3月被河南省司法厅授予“省级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所明确了“三保四创五促进”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律师管理中的作用。


“三个确保”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合伙人会议正确决策.倚天剑律师事务所是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党的基层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并不处于直接的决策地位.实践中合伙人会议在决定全所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时,都提前征询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党支部也主动对合伙人会议的议题、议程等提出建议,党支部的作用已经融入到了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如重大、疑难案件讨论制度,对新律师、年轻律师的“传帮带”制度都是在党支部的积极参与下得以出台并落实。
发挥自身优势,确保合伙人会议的决议顺利贯彻落实。党支部主动安排素质强、热情高的党员律师为合伙人会议的决议落在实处提供组织保障和人员支持。所里对外宣传工作,也是明确由党支部负责;党支部还组织开展文化、公益宣传等集体活动,把团队理念、集体精神融汇到活动中,这些活动的开展比单纯的说教更能让人接受,非党员律师更愿意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支部成立后,先后有5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有两人被批准加入党组织。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律师事务所发展的政治方向。近年来党支部组织全体律师先后开展了集中教育整顿、“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律师法宣传贯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主题实践活动”等。同时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所内的行风建设和执业监督工作也由党支部牵头组织,确保了全所律师的政治信仰和执业方向。


“四个创新”


创新宣传树形象。党支部提出的“创新宣传树形象”发展思路,根据倚天剑律师事务所发展规划的安排,积极创新对外宣传形式,提高本所的知名度。党支部组织党员律师义务送法进厂矿,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利用星期天、节假日进行义务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向社会公众宣传倚天剑。2004年起党支部牵头和《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读者俱乐部合作开展了“法在身边”法律咨询活动。2005年和市电台方面合作推出一档法制栏目《百姓与法》。三年来,广大群众通过这些平台,了解了倚天剑律师事务所。树立了倚天剑律师在公众中的良好形象。倚天剑党支部还在“倚天剑律师网”专门开辟“党建天地”栏目,对外展示党建工作成果,对内为党员律师和非党员律师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创新服务树品牌。党支部在日常的党建工作中,通过党员律师开展的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和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了律师事务所业务发展的方向;党支部牵头起草的“业务操作规范”,“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30多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为倚天剑创新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先争优树典范。倚天剑党支部以打造律师事务所团队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和“创先争优”活动,调动全所律师积极性,树立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倚天剑年年荣获省市先进称号;倚天剑党支部也被授予“五好党组织”称号,周斌、王继涛律师等先后获得了“十佳律师”,“优秀律师”称号,党支部书记郑超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极大地激励了倚天剑律师的工作热情,也使得他们找到了归属感和荣誉感。
创新发展树责任。倚天剑党支部党员律师在事务所各项管理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影响、引导、支持、推进事务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服务,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把履行社会职责,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党建效益有机结合,加强律师队伍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律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操守。


“五个促进”


加强党支部建设,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律师事务所建设。
促进了制度建设。通过“三保四创”,倚天剑党支部在律师所建成了决策、执行、监督各自分立、相互监督、共同促进的管理体制;逐步形成科学高效的风险控制、案件质量管理、利益纠纷解决以及合伙人之间良好沟通的科学机制。
促进了品牌建设。通过党建工作,倚天剑有效地树立了自己的法律服务品牌,得到了党政机关和知名企业的认同与支持,为开拓业务积累了宝贵社会资源。
促进了文化建设。倚天剑党支部倡导并形成的“团结、奉献、谦逊、学习”的所训和“坚韧、创新、中庸”的文化理念为全体律师所接受。也使每一个倚天剑人找到了主人翁的自豪感与归属感,增强了律师事务所的凝聚力和发展动力。
促进了人力资源整合。由于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的影响,引导年轻律师、非党员律师,向党组织靠拢,不仅快速提升了律师的个人修养和业务能力,有效地整合了律师自身资源,推动了律师业务质量的提升。
促进了社会效益提升。倚天剑党支部引领律师事务所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为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百姓民生做出了积极努力。律师事务所先后参与了一些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投资并购、企业破产重整等法律服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