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挥党委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0-08-23 10:38:17 来源: 浏览:1072

发挥党委作用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郑州市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行动快、部署早,在全省第一家下发了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6月5日即召开了由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根据郑州市律师协会党委成立时间不长,基层党组织建设亟待加强的实际情况,郑州市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行工程和基础工作来抓。
首先,注重搞好市律协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班子龙头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市律协党委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要求班子成员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律协党委委员、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创先争优活动骨干力量的作用,按照“分片包干、明确责任人,确定责任范围”的工作要求,每人都建立了律师事务所联系点,并出台了联系点制度规定。明确了“建立一支工作队伍,强化多方监督”的工作思路,努力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帮助其所联系的律师事务所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结合警示教育和“纠正执业问题,促进诚信执业”活动,分批逐步深入各律师事务所帮助分析问题,寻找差距,指导整改,听取对律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建工作网络。按照“哪里有律师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律师,哪里就有党的工作”的要求,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都设立了独立党支部;对党员人数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归口联建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律师事务所党员发展和党支部建立工作。目前全市有3名以上党员的22家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了独立党支部,43家律师事务所联合组建了党支部7个,并且选好配强了每个支部的书记和班子成员。对没有党员的56家律师事务所已全部指定党建工作联络员或指导员。建立和完善了律师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管理制度,逐步推行律师党员佩戴党员标志上岗、落实党员日常管理和党风廉政等制度,推动律师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对积极要求上进的年轻律师和行政辅助人员加大培养力度,为其创造条件并早日吸纳其成为中共党员。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目前,市律师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正在组织各支部和党员落实以“讲诚信、比贡献”为主题的公开承诺,比学赶创工作,各支部组织党员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为载体,多渠道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稳定、服务百姓民生。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