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选准活动载体深化三项服务

2010-08-23 10:37:37 来源: 浏览:888

选准活动载体 深化三项服务

焦作市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始后,围绕深化三项服务这一活动载体,注重发挥党员律师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建工作成效。
一是围绕经济建设,积极服务发展。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精心选拔20名优秀律师组成南水北调工程法律服务团,其中15名为党员律师,为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提供专门服务。通过组织党员律师深入征迁安置地进行宣传、讲解法规政策,通过律师团成员分包入户做征迁安置村民的工作,实现了和谐征迁的目标。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早日走出经营困境,全市党员律师带头参与“一企一师”(即一个企业指派一名律师)法律服务活动,帮助企业依法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解决涉法问题,防范法律风险。
二是围绕群众需求,积极服务民生。在市律协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员律师为骨干先后成立了军人军属维权中心、妇女儿童维权中心、残疾人维权中心等,全市党员律师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采取义务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代理法律事务等方式,努力为各类弱势群体提供维权服务。会同焦作市消费者协会,成立了由19家律师事务所30名业务精深的党员律师组成的消费者协会律师团,针对目前消费领域存在的商品房交易、物业管理、装修、保险等社会热点问题,党员律师为消费者义务进行法律知识讲课,为消费者提供了法律服务。
三是围绕化解矛盾,积极服务稳定。注重发挥党员律师专业优势,全力服务信访工作大局。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律师,为市县两级领导接待群众信访当好法律顾问,就信访案件的处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协助领导依法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推行访诉分流,对必须通过诉讼解决的问题,及时将上访问题引入诉讼程序,通过代理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通过严格的法律程序解决问题,帮助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对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的上访群众,积极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焦作市律协党委一手抓党员作用发挥,一手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各律师事务所支部推行“五个一”基础建设标准,即一间党员活动室,一面党旗,一块支部牌子,一块党建宣传橱窗和一批党员电教设施或党员教育读物,促进了律师党建工作的规范运行。同时在党员律师中开展“三比三心”活动(与党同心——比谁的党性强、觉悟高;与民同心——比谁为老百姓办的好事多、实事多;与所同心——比谁的业务强、贡献大),注重教育引导律师党员在学习和更新法律知识上做表率,在办案质量上做表率,在恪守职业道德和遵守执业纪律上做表率、在律师事务所发展和律师行业建设上做表率,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上做表率,进一步增强党员律师对职业的认同感、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